close
皮爾.金(Peer Gynt)

副標題:追求自我的現代人

易卜生的皮爾.金(Peer Gynt)一劇(係在十九世紀下半葉所寫),

乃是對現代人及其缺乏自發創造的一項批評分析。

這幕劇很可以用「追求自我的現代人」作為小標題。
皮爾.金認為當他運用一切力量賺錢和達到成功,
他是為其自我而行動。

他的生活是依據楚奧斯(Trolls)
為代表的「要使你自己富足」的原則,
而不是根據「對自我須真實」的人性原則。

他在臨終時發現他的貪取和利己主義
妨礙了他變為真正的自我,

同時發現一個人只是有創造性、只有發揮其自己的潛能,
才可能實現自我。
皮爾.金沒有實現自己的潛能既是他的「罪過」,

而且也是他為人失敗的原因--- 缺乏創造。


然而......

創造又是什麼呢?
難道音樂、雕塑、舞蹈....才算是創造的表現嗎?
我認同藝術家是創造力發揮極致的表徵
但是平凡如我的人們啊
我們不都在生活的藝術中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