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人間異語:恨世男女太多 台灣必掀內戰
訪陳芳明
2008年10月25日蘋果日報

Q:很多人認為,台灣人不曾好好處理政治與理想幻滅的傷痕,你在新書《昨夜雪深幾許》裡,處理自己理想幻滅轉向文學的過程,怎麼看這些傷痕?

A:上一代台灣人沒走出來是說不出來,那時代只能壓抑不能講,可是壓抑不等於沒有,傷口會在記憶裡自我啃蝕、潰爛,非常痛苦。別說二二八家屬,看我父親那一代就是如此「怎麼看不到我期待的時代?」就這樣含恨走了。我也沒看到我所期待的時代,可是至少我把我的經驗、受過的傷都講出來,就表示有勇氣面對。很多人逃避或用洩恨方式,像那些打張銘清的就在洩恨,台灣有太多恨世男女。

Q:他們也痛哭是為了孩子?

A:哭出來才是真情,可是他吶喊時,是為了表演給他的支持者看,選舉要到了,可是回去就要舔舐自己傷口。我一生看過太多恨世者,我不願再複製,我想走自己的路,唯一方式就是離開政治。

多文化養成人格
在民進黨3年,我打過精采的仗,當年它從一個只剩21%選票,到隔年立委選舉增加到33%,我曾在海外受這麼多苦(因黑名單流亡海外18年),第一次覺得得到補償,可是第2年又要選舉,永遠都是輸贏問題,很累;我也發現,大家講要追求民主、自由包容,在台上說著「各位台灣國ㄟ國民……」,可是私下看到的都是「那外省啊……」若說省籍是國民黨製造,民進黨應做的比國民黨好,台灣才真正解放,結果他當政也操弄族群,所以它做8年,什麼都做不出來,累積的傷口還在繼續潰爛;現在看到馬英九上來,仇恨傷口更深了。
我有天就頓悟:原來台灣所有都是本土。像我追蹤自己思想跟文學的啟蒙導師,有外省人齊邦媛、余光中,也有本省人鍾理和、葉石濤跟龍瑛宗,我這人格養成是各族群、不同文化在我身上集合,不可能純粹靠福佬人。我也頓悟要有創造力,當你開放不再偏執,生命也墊高了。可是8年來阿扁講話之粗俗,比沒受教育的還沒修養。他只會喊台灣本土,一輩子沒成長,語言完全一樣,講那種恨世者語言,所以恨世者會變深綠。

Q:你也曾剛硬,為政治自我分裂、割裂友情,什麼原因讓你變柔軟?

A:我92年回台時還是左派、讀馬克思主義,我想搞工人革命、農民革命,可是我對農民不懂、對工人也不懂;回到現實,夢沒了,台灣也變了,沒有革命條件。
面對一個改變的社會,知識份子不用變嗎?當我改變就發現自己最柔軟的部分,像我這種台灣男人很多,只是他們沒講出來,沈富雄也是,我們還是充滿熱情,只是已換角度看台灣社會。

言論激進促內戰

Q:你們到後中年,才釋放壓抑的青春?
A:對啊,自己也要成長。我是被國民黨放逐的,這輩子不可能投票給國民黨,可是上次馬英九來學校,我說對他有期待,就被罵得要死,說我從綠變藍,想做官想瘋了,這是不了解我。
當恨世者文化正在擴散,所有講話都在形塑僵硬封閉的意識形態。深綠覺得不能變節,就是要革命這麼激進,阿扁現在講的每句話都在暗示那些人,台灣會內戰。邱毅、洪秀柱、管碧玲跟阿扁一樣,都在講最激進的語言鞏固最激進的思考方式,他們不要有更多選擇,台灣怎麼走得出來?

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vi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